貓是嚴格的肉食動物
吃生食對他們來說是最自然不過的事

如果你對雞吃蟲沒有意見,那怎麼會覺得貓吃生肉很可怕?

天生的肉食者

貓咪的消化系統很短,胃酸極強,是專門設計來消化蛋白質與骨頭的,其中更缺乏消化植物性食物的酵素;細長的犬齒可以咬斷獵物的氣管與分離脊椎,更有動物學家稱貓科動物的犬齒為脊椎的鑰匙;臼齒則是完全沒有碾磨的功能,它們更像是用來切割肉排的鋒利小刀。即使現代家貓因為人類的懶惰,與自己也說不清的道德觀感,使得這些精密的武器在乾飼料面前豪無用武之地,然而牠們對真實食物的需求可能也和人類的理想相差甚遠。

正確食物的價值

新鮮的完整生食是貓最自然的飲食,牠們能夠從中獲得所有必需的營養,並且在高度生物利用率的作用下,貓吃生食所產生的糞便會顯著的減少。沒了多餘的碳水化合物,貓的整體健康和活動力,甚至是體態及毛髮光澤,都能有顯著的改善。而存在於新鮮肉骨中的水份,也比直接喝水的利用率來得高。食用生食或是濕食的貓喝水量會減少,但尿量仍顯著增加,其氣味也會得更平易近人。

為什麼是「生肉」?煮熟不好嗎?

新鮮肉品當中的營養素,在加工處理的過程中,都有流失的可能。但它們是怎麼流失的,到底少些了什麼?也缺乏相關的研究去了解。在許多資訊都是不確定的情況下,若要讓貓咪吃到均衡的營養,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模仿牠們的獵物:新鮮、完整、多元。

許多現代家貓的小問題,像是某些拉肚子、嘔吐或是過敏等症狀,藉由食用完整獵物比例生食都能夠很好的控制。尤其是近代家貓常見的糖尿病及胰臟炎,食用無澱粉的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食,都是最好的治癒方法。

80%

鮮肉

Meat
10%

內臟

Organ
10%

骨頭

Bone

在家拼湊出獵物比例生食

Prey Model Raw 簡稱 PMR,是一種模仿貓在野外所獵食的獵物型態的飲食,亦稱作Biologically Appropriate Raw Food (BARF),或是依給與型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模仿貓咪在野外獵捕到的小型獵物的比例,選擇新鮮並可信賴的肉源來製作貓咪的主食,就是獵物比例生食的根本。80%的鮮肉、10%的骨頭、10%的內臟,用容易取得的肉品來替代貓咪自行狩獵的獵物,在國外也有人叫這樣的飲食Franken-Prey,是拼湊起來的『完整獵物』。

* 此比例因個體差異需要微調,有些貓咪也可能會對某些肉類過敏。如果沒有接觸過生食,建議先與醫師討論。

寄生蟲和細菌處理

貓的腸胃是消化肉與骨頭的究極處理器,許多對人類來說會造成急性下痢的細菌,都可以輕易的被胃中高強度的胃酸解決掉。當然,給予生食的同時也必須努力確保肉品的新鮮度。通常有一定警覺性的貓咪會自己判斷肉品的狀態,但難保過度馴化的家貓也有掉漆的時候…因此作為一個貓咪監護人,提供生肉同時也偶爾需要幫牠們把關。

冷凍處理生食

寄生蟲方面,冷凍是第一道防線。現在科技發達,急速冷凍的技術越來越普遍,有很多肉類及海鮮商人都有在販售急速冷凍的商品。而許多人用的生魚片,也是如此處理,生魚片都必須在-35℃以下冷凍超過15小時,或-20℃以下冷凍至少7天以上;這樣的冷凍條件下已經能殺死大部分的寄生蟲。

選擇良好商家

第二道防線則是選擇聲譽良好的商家,來購買生食的肉品。貓咪靈敏挑剔的小鼻子,或許還能幫你找到販售品質更優良、口感更好的肉類,讓你也可以一起享用。

如果你仍舊擔心家中的食肉猛獸會因此染上可怕的寄生蟲,每3-6個月或1年,定期給予體內外寄生蟲滴劑或許是一個讓您安心的辦法。

個性是天生的,教養是後天的
食物是個人選擇,與性格無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