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照護不是安樂死
而是當無法治癒時,仍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

讓重症貓咪回到家,有尊嚴無痛苦的度過生命最後時光

安寧照護 選擇契機

  • 疾病的末期,但貓咪還有不錯的精神與食慾。
  • 治癒率低,但還有醫療介入的空間,例如食道餵管放置不至於讓貓餓死。
  • 治癒率不錯 (如放射線治療),但貓已無法承受反覆的麻醉與化療。我們會選擇低毒性的治療先緩和症狀。再提供足夠的熱量讓貓咪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導入疼痛控制,逐步恢復正常的生活。

安樂死 選擇原因

  • 治癒率低於10%,且治療費用昂貴。
  • 治癒率高於30%,但貓咪狀況不佳,可能無法捱過手術過程或完成療程。

儘管有如此理性的分析,但情理上,大部分的人其實是非常難下這個決定。所以大部份都先進行安寧照護,才決定安樂死。

貓病的重症治療,核心在營養提供

病痛
控制
熱量
攝取
藥物
介入
導管
裝置

動物的自癒能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確保足夠熱量的攝取有時比藥物的提供還要重要。因為藥物的有效介入可能只有短短幾週,有時僅能為貓咪爭取一點時間,並舒緩病痛對他們造成的緊迫。吃正確的食物,提供身體足夠的能量,我們就能一起戰勝疾病。

情感上的人道出發點

在最後的最後,我們會為貓咪評估所剩時間,並與飼主討論該準備的事項;有的人會帶著音樂、鮮花和家人,來為貓咪送行,在最後的路上不一定只有淚水。喵屋期許自己除了提供專業醫療服務外,也要與飼主一起追弔重要家人的離開,坦然面對生命無常,並感謝上帝創造如此美妙的生靈,為我們人生增添許多最美好的時光。

醫師

周全的症狀控制,評估存活時間並與主人討論準備工作

  • 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有尊嚴無痛苦度過生命最後一程

飼主

了解居家醫療照顧跟貓咪真實需求,並做好心理建設,珍惜與貓咪相處的時光

陪同貓走過一生
如同春夏秋冬
必要經歷生老病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