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診斷出疾病,並面臨許多重大抉擇時
就可能需要徵詢其他專科醫師的建議

何謂第二醫療意見

當貓咪被診斷出特殊病症或重大疾病,面對攸關性命的治療抉擇時,飼主因無相關經驗,無法理解主治醫師提供的建議或無法做出抉擇,此時就可徵詢其他醫師的意見。

寵物醫療已經進入了跨科別聯合診治的時代;國內外皆有許多不同領域的專科醫師,可對貓咪的病情及治療方法做更近一步的闡述,甚至提供更多元的治療選擇,這就是『第二醫療意見諮詢』。

適時尋求意見的重要性

喵屋是台灣少數提供貓病醫療第二意見的醫院,這幾年我們累積了不少經驗。隨著寵物醫療逐步精緻化與多樣化,的確帶來更多選擇與希望,卻也帶來困惑與焦慮。但在貓咪病情發展之下,做出最好的選擇的那一刻一閃即逝,因此適時尋求醫療第二意見十分重要。

諮詢不同的專科醫師,可充分掌握病情及最新的治療資訊,也能學習正確照護貓咪的方法。

我想知道有那些專科醫師可以提供諮詢

何時需要醫療第二意見

01

已在別家醫院進行完整檢查,但無法確診。

02

已在別家醫院確認病因,但對治療方式有疑慮。

03

醫師無法確診或非該領域專家,向同行提出諮詢。

醫療第二意見的特色

  • 不同醫師對於相同疾病,常有不同的治療觀點。透過不同的闡述方式可以讓飼主更了解病情,也提供更多治療選擇,避免不必要的醫療。
  • 第二意見不見得比第一意見好,因為疾病的病程是一直在改變的。有時甚至到疾病後期才能做出更接近真實的診斷,所以第二意見可重新檢視與評估可能的選擇,但這並非是否定或質疑第一意見。
  • 提供醫療第二意見的醫院常有跨領域的診療團隊;以喵屋為例,遇到複雜難解的病例,醫師們會與國外專科醫師進行聯合診療,飼主無需奔波尋找專家,節省許多時間與心力。

為何有的醫師不喜歡提供第二意見

  • 雖然許多檢驗項目在其他醫院已經完成,但有時資料內容參差不齊或不完整,常有重做的必要,造成醫療糾紛的機率非常高,十分消耗時間與心力。
  • 有些飼主因不了解,或誤會原醫師之診斷,都有可能造成醫療第二意見的誤判,讓情況雪上加霜。
  • 有時醫療第二意見與原診斷落差過大,飼主只好再尋求第三、第四意見,造成醫病關係緊張且充滿不信任。

醫療第二意見諮詢在國外行之有年

對喵屋來說,我們的意見有時沒有比原醫師好,但我們盡量做到讓飼主能夠了解治療與照護的方式。在社群破碎化的時代,無論是誰都可以在網路上尋求各方意見,也能夠找到意見相投的群體,但這些都無法取代飼主對該疾病的主動學習及願意付出的行動。

為使醫療第二意見的諮詢能順利進行,我們需要貓咪的病史及病歷摘要,包含相關影像資料。像是X光、磁振造影 (MRI) 或電腦斷層 (CT) 攝影的原始資料檔,還有病理報告影本等詳細的病歷紀錄,讓我們能充分了解貓咪目前的狀況,才能作出最適當的判讀與建議。

即使貓咪住在外縣市或身處異國,在提供報告後,醫師首先會評估是否能夠給予建議。如果可以提供諮詢的服務,在收到確切的諮詢費用後,醫師會透過電話或其他通訊軟體與飼主聯繫。

我需要醫療第二意見諮詢服務

在社群破碎化的時代
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中尋找各方意見
但這些意見
都無法取代對疾病付出主動學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