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病食療


貓咪導尿引發的膀胱細菌感染


周春婷

這隻貓來的時候,已經癱軟。

 

貓在一週前因為因為尿不出來而去住家附近的動物醫院導尿,住院三天後回家,但狀況並沒有改善,而且食慾與精神越來越差,由於貓咪長期就有膀胱炎的問題,也就是天氣變化大時,容易頻尿,血尿,亂尿尿,加上身處多貓家庭,主人不易觀察上廁所狀況與食慾,已經拖了幾天才發現。

 

我們掃了膀胱超音波,發現膀胱可能已經感染與壞死,緊急開刀。

可見膀胱多處化膿:

切開膀胱內壁可見多處潰爛化膿:

最後我們切除1/4的膀胱壁,貓咪住院三週後出院。這個case已連續追蹤四個月,因為主人的配合,無任何併發症產生,而且貓咪也沒有膀胱炎的症狀(需長期使用我們的中藥治療),算是非常幸運!

 

貓咪的膀胱炎問題常常困擾很多主人,最主要的發病原因都是因為環境因素,尤其季節與氣候的變化,例如突然下大雨,變冷,放鞭炮,隔壁施工,陌生人來訪等,對原本就性格敏感的貓來說,因為無法適應這些突然的壓力,而導致發病。尿不出來的情況常常來得又急又猛,若主人疏於照顧,很容易變成急診。

 

經過緊急導尿,貓咪回家後的狀況並不好,這時導尿手術引發的併發症就會浮上水面,成為主人下一個惡夢。因為導尿手術需要『無菌操作』,它雖然只是一個介入性醫材的放置,設計上必須接著尿袋,而不是縫在皮膚上讓管子滴來滴去就好了,這樣細菌很容易由管子開口處跑進膀胱。每隻貓都要使用全新的導尿管,絕對不可以重複使用。整個導尿的準備功夫與開刀是一樣的,因為都需要一個團隊來執行,導尿管也不是隨便裝,過程必須要很輕柔,不然貓咪脆弱的尿道很容易被管子摧毀,尿道黏膜必須很小心呵護,不然管子這樣插來插去,會造成尿道狹窄,只要粗暴導尿幾次,未來就得做尿道造口手術,那是絕對要避免的!

 

貓咪膀胱的細菌感染,常見於導尿手術的後果,也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長期的膀胱炎,貓常常去舔尿尿的地方,導致細菌跑進尿道造成感染,如果感染已經發生,又不做細菌培養,使用錯誤的抗生素治療,就容易導致這樣的病例產生。這一個病例,是超強抗藥性的細菌污染膀胱,造成這隻貓有1/4的膀胱被切除才能保命,而這是一開始就可以避免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