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病食療


貓咪乳糜胸的介入性治療: Pleural Port for idiopathic Chylothorax in a cat


周春婷

這是一個不算新的技術,被我們用來治療貓咪的乳糜胸。醫院必須配有動態X光影像,就能為貓咪的乳糜胸治療,提供另一個選擇。

這是從貓咪的『胸腔』抽出的『乳汁樣液體』,醫學上我們稱乳糜胸。當你搜索到這篇文章,我假定你多少對這個疾病有點了解了,所以,讓我們跳過乏味的教科書內容,直接來思考解決方案。

至於什麼是乳糜胸,乳糜胸的原因有哪些?治療的方式有哪些?為什麼這個病很難搞....
請見這篇(葉力森老師寫得非常詳細)跟這篇(一位貓主人的心路歷程)


貓咪的乳糜胸治療,可分做內科(飲食控制跟吃Rutin),以及外科治療(傳統開胸或內視鏡手術把胸管結紮掉)。根據文獻以及我們的治療經驗,上述兩種方式的效果都很差。尤其貓咪對開胸手術的緊迫非常大,加上長期的乳糜液體壓迫,心肺功能都不好,容易併發其他內科問題,術後非常難照護。
 

既然我們無法正面對決難纏的胸管問題,只好先逃避它,先解決乳糜液。當胸腔內囤積大量的液體(如:水,血,乳糜....)時,解決方案是使用一根細細的管子把液體從胸腔內抽出,只要不再有液體產生,就可以把這根管子拔掉。但問題是這類的管子,都無法長期放置,因為細菌會沿著管子進入體內,所以通常一兩週就得拔掉,否則到時候發生感染就慘了。由於乳糜液體的產生來得不知不覺,也不曉得何時會消失,所以我們得想辦法讓引流管永久放置在胸腔內,而且開口不能對外開放(免得感染)卻又可以讓我們隨時引流(安全的吸取裝置)。

 

Pleural Port (NORFOLK的產品),是種特殊的引流管,出口接上一個金屬環,上面有一特殊的矽膠,可以讓你可以反覆刺針,抽液體卻不會破損,然後整個套組可以埋在皮下,原理跟心律調節器的放置類似。這隻貓,我們左右各放置一個套組,將金屬Port安置在背部兩側,不會影響貓咪的活動。

原本這隻貓咪有8公斤,因為突然發生乳糜胸,導致喘與食慾變差,每次都會抽出300~400ml的乳糜液,很不舒服而逐漸消瘦,瘦到六~七公斤後我們覺得不能再拖,嘗試使用這個人工醫材,一個月後逐漸康復,持續追蹤超過半年,已經沒有任何乳糜液體產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