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病食療


居家膽汁引流


前幾篇文章曾介紹一個胰臟腫瘤導致總膽管阻塞的貓,即使處在這樣惡性腫瘤的末期,貓咪仍有堅強的求生意志,一看到零食就衝來搶!

人工膽管術後一個多月,恢復還不錯,只是膽汁量過多,已經無法靠早晚兩次的人工吸取來排除,必須更有效率的引流出,這幾天回診,大家發揮創意,幫貓咪做一個低成本高效率的人工引流袋。更有效率的引流,黃疸與肝指數約三天的時間就可以降低,貓咪也不再嘔吐。

背著這個引流袋,貓咪就不需要關籠,可以跑來跑去。

看到這一幕,我想很多人心裡會想:

『天啊!!我才不要讓我的貓吃這種苦.....』

『看起來很不舒服,不如安樂死.....』

 

養寵物是種信仰,有的人當垃圾,有的人當寶;有的小病拖成大病,或貓咪一點感冒就衝醫院。我們每年接觸超過五千隻貓,面對上百種養貓態度,最令我敬佩的,就是不離不棄,願意陪伴貓咪走到最後,信任醫療人員,同時樂觀面對所有未知的主人!

透過我們的觀察,通常有著樂觀主人的貓咪,即使重病纏身也不會很感到緊迫,牠們會自在的面對自身的病痛,過著慢慢走向終點的生活。

照片中的貓咪,就有著一個樂觀的主人,當我們通知主人貓咪可以這樣背著袋子行動,主人的第一個反應是,他要怎麼做一件可以讓貓咪裝這個袋子的衣服給他。貓咪天天恣意生活;就算因為病弱,步伐不是很穩健,但對著看不爽的貓咪仍霸氣的哈氣來宣示主權,逮到機會還會大啖同居貓的食物,讓主人不知該先頭痛,還是開心貓咪這麼有精神。

每次看到這樣的主人和努力奮鬥的貓咪,讓我們加倍有動力去努力,想創造出更好的醫療與環境,讓他們的精神與努力不會白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