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病邏輯


血檢不會告訴你的事:貓咪的胃腸腫瘤(腺瘤)


周春婷

這是一隻超過十二歲的貓咪,一開始的症狀是精神與食慾變差,帶去別家醫院檢查,被診斷是『胰臟炎』,打了所謂的『胰臟炎特效藥』,住院了兩三天,醫師也做了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點腹水,將腹水抽出後並沒有特殊的發現。貓出院回家後,持續食慾不好,幾天後主人帶來我們這邊,我們發現了幾件不尋常的事:

  1. 貓咪原本只有4.6公斤,但出院時體重變成4.8公斤,貓咪全身水腫,代表身體的循環出了問題,打了兩三天的點滴都沒被身體吸收。
  2. 雖然血檢沒有特殊的異常,但我們的超音波影像檢查發現貓咪的腹腔內有許多團塊,連腎臟都有問題,建議主人開刀了解腹腔的狀況。

貓咪整個腹腔內的所有器官都長滿腫瘤,包含最後一張圖手指觸碰的地方為腎臟,已經變成白色的堅硬團塊失去所有功能。腸道變得非常紅,如同出血斑樣,質地也全部改變,約有1/3的肝臟已經長滿腫塊,這樣可怕的腫瘤,實際上並沒有造成血檢上很大的異常甚至大多正常。經病理分析,這些腫瘤為腺瘤(Carcinoma),由於分化不佳,無法了解其來源。預後非常不好,根據經驗約不到三個月的存活期。

血液檢查正常不代表貓咪健康,體重下降與貧血才是指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