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安寧照護


《犬貓終老專題》老了之後,也要你好好的!老貓照顧指南!


周春婷

陪伴貓咪走過一生,如同春夏秋冬,必要經歷生老病死,我們醫師只是生命的園丁,無法改變四季,只能在每個時分將花草修剪出最燦爛的樣子。取至『柯文哲:生死的智慧』

貓咪和人類一樣,到了一定的年紀以後,身體各方面的機能都會開始下降。與人類不同的是,一般貓咪平均七歲就開始逐漸老化,十二歲以上就已經算是高齡貓了。然而每隻貓咪身體狀況不同,年齡並不能作為一個通用標準,所以飼主應該從貓咪的外型特徵、身體健康狀況或是行為舉止上的改變來判斷自己家中的貓主子是否已經慢慢地變老了。

『老貓怎麼吃?營養最重要』
每隻貓咪在飼主心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有生之年,如果可以,飼主們總是竭盡所能地提供貓咪最營養、最安全無虞的飲食。因此,每隻家貓不是下巴疊影重重,就是肚子掛著一坨肉,整隻貓圓滾滾的。但以上的情形,通常都只發生在年輕貓咪身上。隨年紀增長,不僅掉牙、罹患口炎的機率較高,營養消化和吸收方面不比從前,慢性腎病更是老貓常見的致死疾病,且目前無治癒的方法,只能靠藥物和居家護理來減緩不適。慢性腎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生病的貓咪可能會有猛喝水、頻尿、失去胃口、體重減輕或掉毛等現象。因此,家中有老貓的飼主必須更加留意貓的飲食狀況以及足夠的營養攝取。

『老貓需要高熱量與易消化的食物』

市面上、電視廣告中,我們都能輕易發現,目前市售的老貓飼料清一色都是主打:「低脂、低熱量、容易消化!」但對老貓來說,充足的營養才是最重要的。與一般人想像的不同,貓咪對於熱量的需求呈微笑曲線,除了幼貓時期需要大量的熱量外,10歲以上老貓對熱量的需求也隨著年齡增加,但相反的,吸收能力卻因年紀而遞減。尤其是12歲以上的老貓,脂肪和蛋白質的吸收能力更降低了原本的百分之40以上。所以這時,牠們的飲食就需要更高比例的蛋白質,來避免肌肉組織的流失。

由於吸收能力下降,老貓就算跟以前吃的一樣多,體態卻依然逐漸消瘦。在搞懂老貓對於營養的高需求後,飼主在飲食的選擇上應提供以蛋白質為主的新鮮肉類,盡量避免以穀物為主的乾飼料。由於自製鮮食有很多為微量元素是否足夠等不確定的因素,周春婷醫師建議飼主,如果貓咪願意接受生食,不仿可以試試仿獵物營養型態的餵食方式,買一隻小型獵物給貓咪食用(例如:鵪鶉),不但沒有微量元素問題,也能讓貓咪在飲食上更貼近天性原則。

14歲,通常是醫療介入的時間點,又稱作貓咪的死亡交叉點。但醫療的介入常常晚了不只一步,當飼主發現時,牠已經倒下去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