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病邏輯


貓咪胰臟炎的飲食


周春婷

每隔一陣子都會遇到胰臟炎轉診的case,尊奉Dr. Google的貓友常找到一些亂七八糟的資訊來問我們內科醫師,所以我把答案簡化如下:

貓咪胰臟炎不用禁食,不需處方飼料,尤其不需要限制蛋白質與脂肪含量。

 

狗跟人類的胰臟炎的確需要避免高蛋白或高脂飲食,但貓卻要避開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例如乾飼料)。

其實超過40%的"健康貓"具有慢性胰臟炎的問題,但由於症狀非常不明顯而常被忽略。

例如:『呃..就覺得牠怪怪的..』、『這陣子食慾不是很好.....啊,好像有吐吧..但看到毛球,應該算正常的吧?一小灘。』、『看起來懶洋洋的,但還是會吃啦,好像有變痩。偶而還是會爆衝耶...但又悶悶的在睡,這樣算有生病嗎?』

貓咪是很有趣的生物,胰臟炎讓他有噁心感,他只好吐口水泡泡來掩飾他的焦慮....

我們可以說,貓咪的胰臟炎不會要貓的命,但一旦影響到食慾,甚至變成代謝障礙的大魔王脂肪肝,那就變成非常棘手。

最後再說一次:

貓咪胰臟炎不用禁食,不需處方飼料,尤其不需要限制蛋白質與脂肪含量。

 


研究出處: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2014) 16, 395–4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