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病食療


沒有橫膈膜的貓


這隻貓在幼貓時期就被收養,三年來都健健康康,無特殊病史,除了主人覺得貓的身軀比例有點怪之外,並未發現任何異樣。

幾個月前,貓咪開始逐漸消瘦,原本三~四公斤的身材,暴瘦不到兩公斤。嘴巴開始流出帶血的口水,發出難聞的腐臭味。主人帶至其他醫院就診並未找到原因,被視為一般感冒,直到貓咪再也無法進食後,轉診至我們醫院。

做了基礎的血檢以及影像,我們就找到了原因:

這隻貓沒有橫膈膜,身體只有一個腔室,心臟被肝臟與腸子包圍。原本腹腔的位置只留下一段直腸、膀胱跟腫大的腎臟。貓咪的外觀呈現一個很怪異的比例。

血檢及影像顯示,腎臟嚴重的發炎,過高的腎毒腐蝕口腔粘膜,造成類似口炎的症狀。牙根塞滿化膿腐臭的分泌物,因一段時間的營養不良,導致牙齦幾乎全部萎縮。治療了兩週,還是貧血,腎指數爆炸,嘴巴依舊潰爛,但因為主人很勤奮的努力灌食(我們裝置鼻餵管),貓咪整體的精神狀況改善很多。

即使處在極大的麻醉風險(心肺被腹腔臟器包圍壓迫),我們還是把爛掉的牙齒全部拔掉,麻醉醒來當晚就能自己進食,量雖然不多(畢竟嘴巴多處潰瘍),但整隻貓已不再瀰漫腐臭味,生活品質提高許多,對我們是很大的鼓舞!這隻貓能活下來是個奇蹟,類似這種天生缺陷的貓,幾乎一歲前就會猝死,他能夠活到三~四歲主要來自主人細心的照顧,當我們為主人解釋貓的身材比例為何異於其他貓時,他才恍然大悟,解開了這個困擾他許久的疑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