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病食療


我的貓還有救嗎?


黃逸萱

畢業後進入這個社會,到了30幾歲,男婚女嫁,或事業正在衝刺,這時貓咪就這樣靜靜的在他或她的生活中,默默地走到了牠的中老年時期。

許多人養的第一隻貓,都是大學時期第一次搬出去住時開始的。離開家中,終於經濟獨立,又能擁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空間,能夠自主決定是否飼養這輩子的第一隻寵物。十多年過去,這些人畢業後進入這個社會,到了30幾歲,男婚女嫁,或事業正在衝刺,這時貓咪就這樣靜靜的在他或她的生活中,默默地走到了牠的中老年時期。

牠們這時正處於最需要關注的時候,卻因為人類生活模式及型態的改變,慢慢的被冷落了。或許你還是有時間陪他玩耍,但卻沒注意到旁邊牠的碗只吃了不到一半;毛茸茸的外表,遮蓋住了下面漸漸消瘦的身體…一直到有一天,朋友來訪,問你說:『咦?咪咪是不是瘦了?』你才驚覺,好像真的不太對勁!或是牠突然不愛動了,你才急忙的抽空帶牠去醫院。

是的,對於一些忙於生活的飼主來說,貓咪的疾病,有時就是這麼『突然』。或許是貓咪太會忍耐,或許是真的太過忙碌,但當疾病發生的時候,常常都是悄悄地來,然後在沈默中爆發。

到了醫院,更可怕的事發生了,醫生對你說,牠可能三個月沒好好吃飯了,要做好多檢查;甚至對你說,可能要做好心理準備。這時你慌了、亂了、覺得無助,醫生的聲音好像在很遙遠的地方。最後你終於鼓起勇氣,問醫生:『我還能陪他過最後一個生日嗎?』

在疾病的末期,有時醫療行為也無法挽回貓咪的生命;看似沒有希望卻不代表放棄,我們還是能為牠做到許多事。在喵屋,只要你願意跟我們一起努力,我們會竭盡所能的治療貓咪,讓貓咪有尊嚴的度過最後的時光。透過一些醫療的介入,都可以讓重症末期貓咪的生活舒服許多,讓牠們最後一段路有愛牠的家人陪伴,沒有痛苦的走完。

安寧治療在國外已施行多年,是本院一直以來在推動的項目之一。當醫療無法再抑制病情惡化,預期生命可能少於六個月時,安寧治療為重症貓咪與其家人提供症狀緩解、疼痛的控制、情緒的支持,並改善他們的整體生活品質。安寧治療不會加速死亡的到來,也不會延緩最後一天的到來,但可以協助與支持貓咪與牠的家人,直到生命自然結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