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病食療


尿不出來的貓,誰該吃處方飼料?


周春婷

又到了公貓尿不出來的季節,在貓咪下泌尿道問題的門診調查中,約15~23%是結石問題,非結石性的黏稠分泌物阻塞佔 10~21%,先天構造異常佔0~10%,行為問題佔0~9%,細菌感染佔1~8%,膀胱尿道腫瘤問題佔0~2%。找不到確切病因佔55~60%!

正式病名:貓自發性膀胱炎(翻譯成白話:莫名奇妙的膀胱炎)
影響族群:不分品種,好發年輕公貓(1~5歲)
症狀:血尿,頻尿,尿道阻塞,嘔吐。

處方飼料靠著酸化尿液,可以溶解特殊成分的結石。但吃越久,反而會衍生出一種在酸性環境下才會產生的結石,而這種結石,是不會被溶解的!所以處方飼料不能吃太久,一般最多吃三個月。

萬物都有其平衡,所有的介入治療都是短期性的,我在歐洲參加研討會議中多次確認這些事實,面對歐美獸醫的質疑,Hill's (希爾斯)公司申明兩點:

1. 該公司旗下所有下泌尿道處方飼料均未做過長期追蹤,所以不確定長期吃處方飼料會導致那些健康問題,而且他們無法給予任何證據支持長期食用的必要性!

2. 濕食才是王道,若要溶解結石,處方罐頭效果遠勝於處方乾飼料。若貓咪只願意吃乾飼料,其復發機率遠高於吃罐頭的貓。

那貓是怎麼產生膀胱炎的?為什麼吃罐頭的貓,也會有膀胱炎?

根據最新的臨床報告,貓咪罹患膀胱炎,最主要的問題還是來自壓力與緊迫。吃濕食並無法預防膀胱炎,只能說可以舒緩或是提升患病期間的生活品質,比較容易得到控制,但不代表吃濕食的貓不會有膀胱炎的問題

 

但只吃乾飼料的貓,肯定更容易反覆罹患膀胱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