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liative Care


貓咪舌頭與咽喉腫瘤


他是一隻虎斑貓,但因為舌頭腫瘤的關係,血水與口水會一直流出來,貓一甩臉就噴得自己滿臉血水,乾了就黏在臉上、前胸與前肢,遠遠就能聞到腐臭的血水味。

這種五官扭曲變形的局部腫瘤,容易讓貓與主人的生活壓力變得非常大。逼得我們必須選擇極端的方式去處理當下的問題,讓整個不幸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結束。

主人一開始只發現貓的舌頭吐在外面,口水分泌物越來越多。沒多久,吞嚥開始有困難,影響食慾,逐漸變瘦。我們建議採樣,在麻醉過程中,我們檢查了咽喉,發現這是非常惡性的腫瘤,舌頭根部腫脹嚴重,已經讓貓無法吞嚥,為了增加貓咪的生活品質,我們手術做了腫瘤採樣與裝食道餵管。後續經病理切片確診為舌頭腫瘤為『鱗狀上皮細胞瘤』,這是貓最常見的口腔腫瘤,化療治癒率超級低,理想的治療方案為放射線治療,但因為腫瘤已經擴散到下顎,多方考慮下不做積極治療。

『如果這是你的貓,你該怎麼辦呢?』

貓咪除了舌頭腫瘤無法吃飯外,肝腎心肺功能都健壯,雖然滿臉血水依舊找人撒嬌。你會不小心就會撕下大片沾黏血塊的貓毛,因而導致皮膚紅腫發炎,家裡瀰漫著腐爛的味道。你覺得他好慘,但他還能跑上跑下,很想活下去。你還想再陪伴貓咪一段時間,還能做什麼改善彼此的生活品質?

『我們的做法』

由於舌頭腫瘤往外生長,貓咪已經無法合嘴,甚至咬斷自己1/3的舌頭,所以我們決定先切除那惱人的舌頭。術後恢復良好,少了舌頭噴血的干擾,成功消除舌頭潰爛外掛的狀況。貓咪還是會流口水,但臭味已改善。有了原先裝好的食道餵管,貓咪能承受這類的手術且能快速出院。這並不是以治癒為目標的手術,相反的,腫瘤會再東山再起,但貓咪的存活時間延長了,也同時改善原先的照護品質。

人生很多巨變往往令我們措手不及,尤其這種五官扭曲變形的局部腫瘤,容易讓貓與主人的生活壓力變得非常大。逼得我們必須選擇極端的方式去處理當下的問題,讓整個不幸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結束。因為我們與貓的情感牽連,恐怕不是一支安樂針就能立即解脫。

每個主人與貓的關係都是親密且獨特的,選擇治療(安寧)的主人,都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相較之下,選擇『不治療+不確診』的安樂死是較容易的。(經濟能力影響著決定)

即使你願意,也不是每隻貓咪都有安寧照顧的機會,一旦選擇安寧治療,也不應該是一個人面對。我們有整個團隊來協助你,訓練你做居家照護,有時候,我們甚至偷偷羨慕這隻貓。除了勇敢,能樂觀面對的主人,也會影響貓的心情與預後,而這就影響了整個醫療的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