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ne Diagnosis Logic


永不放棄希望


周春婷

這個病例非常特別,我想應該可以作為未來類似醫療問題的借鏡。

這隻貓在一歲多時被診斷有嚴重的口炎,發病前有近四公斤的體重。

發病後因疼痛嚴重影響食慾,然而主人因無法接受拔牙治療,對類固醇也有疑慮,使得貓咪體重不斷下降。後來主人搬家北上,就失去了音訊。

半年多後,貓咪被帶回我們醫院,體重不足兩公斤,除了一身腐臭外,還嚴重營養不良,血容比只有8%。一般血容比正常值為30%以上,12%以下隨時會休克死亡。

一談了解,原來搬家後帶去的醫院,建議吃中藥治療口炎,而中藥似乎有短暫的讓貓咪的口炎好轉。雖然持續使用,但貓的食慾卻越來越差,甚至完全不吃,最後只願意吃少量的『素食飼料』。吃了幾個月,已經只剩皮包骨,原醫院看貓的狀況很差也束手無策,主人只好帶著不斷從嘴角流出膿血的貓回到我們醫院。

【 我們的做法 】
直接讓貓咪住院調養身體,給予生肉泥,貓咪忍痛慢慢吃。幾天後血容比上升至12%時,我們立刻麻醉貓咪,把整口爛牙迅速拔掉。

拔完牙後,住院部不再瀰漫一股腐臭,貓咪的疼痛得到舒緩,終於能大口吃我們的自製生肉。

幾週後,貓咪體重已經攀升超過2.5公斤,血容比也逐漸接近正常值。

這是術後貓咪大口吃飯的照片,主人以為再也沒辦法看到這情景呢!

【 觀點 】

1. 中藥可以治療口炎,食療可以舒緩口炎,但如果只吃中藥都不吃飯,貓還是會死的!

2. 很少有醫師敢在貓的血容比接近休克狀態時,主動要求進行麻醉拔牙,這是一步險棋。絕大部分的醫師都會建議先找血貓輸血,找不到就放棄,建議安樂死。

3. 我個人不太喜歡幫貓輸血,尤其是這類內科問題導致的慢性貧血,其實很多靠食療就能改善。而且台灣缺乏貓咪血庫資源,販售的血液品質也堪憂。

4. 我們接下這個病例時,就決定非救不可,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加上一個好團隊就能使命必達。

5. 整個醫療過程,其實主人對醫療選擇的態度轉變很大。從早期對侵入性治療很排斥,到後來願意為了貓而改變自己的想法,讓醫療人員放手去做,才能有這樣的結果。一個好的醫療方案,應該是能提供不同層次的需求,這也是我們未來會走的方向。

後記:
過了半個月,貓咪已經胖到快四公斤(截至2017.6.1.)
我們功成身退,非常感謝主人的配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