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ne Diagnosis Logic


貓胰外分泌不足 (EPI, 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


周春婷

這個病例非常有趣,這隻貓就診時已經一歲多,從六個月大左右就開始頻繁的腹瀉嘔吐。貓咪個性貪吃又頑皮,雖然不停拉肚子,還是精神抖擻的飛來飛去。找過不少醫師,吃了一堆藥與處方飼料,總是反覆復發無法根治;到了一歲多帶去結紮,手術後沒多久,症狀更嚴重了。每日瘋狂的腹瀉與嘔吐,住院多日還出現神經症狀,帶去更多的醫院做更多的檢查,卻查不出原因,也無法控制嘔吐與腹瀉,主人已經走投無路。

貓咪來的第一天,體重只有1.6kg,就像上面那張照片一樣,腹部因做過超音波而把毛剃光,看起來就像立耳版的狐獴。

以下為我診斷的邏輯思考:

1. 貓咪的五官只有眼睛跟耳朵長大,軀幹亦不符合這個年紀與頭部的比例,四肢與脊椎兩側肌肉均嚴重不足,明顯為典型營養不良所導致。觸診腹部是發燙的卻沒有發燒,耳朵與頭部是冰冷的,對食物來者不拒,吐的都是已消化過的食物,一天可拉多次都是爛泥便,貓全身都是酸臭水果的味道,也就是胃腸無法消化吸收食物。

2. 白血球近五萬,根據過往血檢紀錄,這隻貓從六個月大後,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處在胃腸發炎的狀態;超音波結果顯示腸道黏膜層嚴重水腫。這也不意外,如果你天天狂拉,也是會拉到『白血球飆高』與『腸子水腫』。

題外話:很多醫師看的這個結果都會往腫瘤方式去診斷,建議主人去教學醫院確診。教學醫院通常會跟主人說『高度』懷疑是腫瘤,但因為腹腔的細胞穿刺給不出確切診斷,甚至會要求主人直接做化療,主人就會嚇到跑到我們醫院諮詢醫療第二意見。


根據以上的思考邏輯,我認為自己可以治癒這隻貓,建議讓貓留院供我測試食物與進行中藥的治療。
很幸運的,花了幾天的時間,貓咪已經不再上吐下瀉。

 

治療貓的胃腸問題,醫師一定要把握『天生肉食獸』的原則!

治療方向:
1. 如果一隻貓年幼時,就容易因吃乾飼料或主(副)食罐而拉肚子,我們就必須考慮貓的腸道菌叢與消化酵素並無法適應那類商品化的食物。以這個案例來說,主人嘗試過很多優質飼料與罐頭,甚至也吃了一段時間的處方飼料而沒有任何效果,也從未有任何一位醫師建議她可以嘗試生肉。一開始我們給她自製的生食,先讓貓停止吐與腹瀉的惡性循環。一但確認這個治療方向是正確的,我們便著手開始測試目前所有商品化的生肉品牌。畢竟就算排除了心理障礙願意嘗試給貓吃生食,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與居住環境常有許多限制因素,所以我們發現大部分飼主都很難自製生肉。嘗試了多款商業生肉後,最後終於找到一款貓咪吃了腸胃能夠適應、不會嘔吐或腹瀉的品牌;所以嘗試生肉飲食治療,不要太快放棄。
這是唯一不會讓貓咪吐拉的商品化生肉:

2. 長期胃腸嚴重發炎的貓,即使食用正確的食物,可能還是會出現嘔吐或腹瀉的狀況。這是因為長期發炎,腸胃的功能已經失去一半以上,西藥介入的結果也很令人失望,時好時壞,基本上是治標不治本。狗跟人常用的止瀉劑,在貓通常無效;而拉肚子的貓通常還伴有嚴重胃脹氣的問題,但治療胃脹氣的藥物卻可能造成更嚴重的腹瀉,所以西藥在這些症狀的治療是很有限的。

3. 若以傳統貓病學來看,這隻貓罹患的病是:IBD(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EPI (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中文可翻譯成『發炎性腸炎與胰臟外分泌不足』。一般教科書建議用類固醇來消炎,並合併使用消化酵素健胃整腸,但這隻貓在別家醫院這樣治療卻無效,所以才被建議轉診去治療腫瘤。但我認為,這只是一隻無法適應現代化飲食的貓,非常適合利用中藥先控制病情,才能讓食療發揮最大的功效。

中醫的治療邏輯:胃無法腐熟食穀,脾運化失常,小腸無法化物。給予調整脾胃升降的中藥即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