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ne Diagnosis Logic


腫瘤切不切?


周春婷

我們每日都要處理貓咪的各種疑難雜症,腫瘤已經是我們醫院最主要的處理項目。面對主人的各種疑惑,我歸納出幾點共通性,希望可以幫助其他貓咪的主人,在可能的未來中面對自家貓的腫瘤問題時,知道如何做決定。

1. 軀幹或四肢的體表腫瘤,主人因為看得到也摸得到,大多是自己發現帶去求診。大部分的醫師都會建議進行外科切除,切下的腫瘤做病理分析,才能確診,幫助醫師了解日後會不會復發或轉移。

2. 體表腫瘤的手術,看似嚇人,很多主人覺得傷口ㄧ定很大很痛而猶豫;幾週後,腫瘤長更大顆,那時候才決定要切除卻可能影響傷口癒合。這麼大顆的腫瘤,不可能自己消失,除了外科介入別無他法,不排斥手術的主人最好能馬上決定。

3. 手術時機跟年齡無關,如果你的貓15歲時長了一顆腫瘤在身上,但身體其他機能並無大礙,或即使有腎病或是其他內科問題,都可以安全的進行手術。現在的小動物外科非常進步,很多動物醫院的外科設備都比人的一般外科還高階。

面對該不該動刀的難題,家人的勸阻力量很無敵,可以勸到沒人支持你,包含:『貓年紀大不適合』、『表哥的貓去年手術後就死掉』、『貓咪可能會很痛』、『google上看到主人血淚交織很後悔』等等。身為醫師,很難去否定這些事實,畢竟麻醉與開刀都有『無法100%確定』的風險。

由於風險評估最容易被拿來說嘴,但如果你真得很難下決定,無法承受可能的術後併發症,那你務必訓練自己。當那顆腫瘤破到血肉模糊時,你每日都要勤勞的幫貓咪包紮換藥,忍受到處血水與惡臭的分泌物,因為腫瘤不會自己不見,它只會越長越大。

在本院,95%的主人願意開刀摘除腫瘤,其中有八成是自己轉診過來。因為這些願意開刀的主人被許多醫院拒絕開刀,隨著腫瘤越來越大,造成貓咪越來越不舒服。這些外縣市的主人只好來找我們執刀。我們大部分時候都可以使命必達,但也遇過許多來不及處理的病例;因為腫瘤長期的侵犯,貓咪身上大部分的營養都被腫瘤蠶食。像是上面的照片,這隻貓在肋骨側面長了一顆比頭還要大顆的腫瘤,原本只是一顆小腫瘤,但因為許多醫院認定貓年紀很大(將近22歲),不願意開刀處理;而就在這短短半年的時間裡,這顆腫瘤就把整隻貓吸乾了。貓就診時,因腫瘤而瘦成了皮包骨,腫瘤的重量甚至造成貓咪重心不穩。由於時間拖得過久,貓咪術後的恢復也不好,沒多久就過世了。

這類狀況的貓,大都帶著許多遺憾;主人被很多醫師拒絕久了,自己也失去希望。我們常感嘆如果早半年介入治療,結局可能就不一樣。每當我們看到類似病例時,總是覺得十分可惜;因為大部分的主人並不知道,因為自己一時的猶豫不決,除了徒增醫療費用上的支出,更大的代價是錯過了黃金治療期,虛弱的貓咪沒有足夠的體力可以跟病魔戰鬥。

下圖是此篇病例沒長腫瘤前的樣子;長腫瘤後,因為沒辦法側躺(腫瘤長在身體左側肋骨上),使得貓長期睡眠品質並不好,也無法自在的翻身。我們很急著切除腫瘤,希望還給貓咪一個好的生活品質,但沒想到最後還是只能陪他走到生命的盡頭。

紀念阿仙,謝謝你的貼心。

Top